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華德福師訓筆記系列(1)--Lothar Steinmann

(圖註:那些,關於華德福的秘密…)

本年度的華德福師訓開課了
在新竹教育大學(原新竹師院)
由來自德國柏林華德福機構的講師
--Lothar Steinmann為前幾次打先鋒,
老師生動與投入,
英文原汁原味
還有現場口譯(竹教大 真的臥虎藏龍) 超強的美女老師翻譯(我好愛她的聲音和表情)
真的太幸福了!


-----------------------
不囉嗦,
以下是阿停筆記分享:


3/21
一、在低年級要多示範、少說話(老師不講太多,先做什麼,讓小朋友看)。

二、學習不該只是在頭部,
對一個完整的人來說,學習應該在四肢、在呼吸

三、呼吸=結束vs開始=our life

四、在孩子早期發展,並沒有"我vs你"之分
小孩嘗試複製大人。別人的言行舉止
孩子跟世界沒有界線

→ 一開始,孩子藉由模仿進入世界
→ 七歲以前:學習=模仿

五、成人用嘴巴笑,小孩用"全身"笑,
為什麼當我們愈來愈大?動作卻愈來愈少?

六、平衡=我是我的中心
猩猩和猴子的中心在身體之外,所以前傾
人可以直立,因為中心在身體裡

七、不會講話時的孩子反而"國際化"
幼兒和幼兒之間雖然不言語,
卻能懂彼此的意思
會講該國語言之後,反而縮小了自己的生活圈。

八、小學教育的前三年所學,是要能延續未來之後所要學習新事物的能力。

九、閉上眼睛,可以"看"見你想看到的任何事
把看過、聽過、聞過的事物,保留在心裡的能力
/
→ 內在心智圖像:閉上眼睛可以看見的圖像

十、當訊息太明確,一切就失去了趣味
如果孩子什麼都被告知,便無法學習。



3/22
一、我們身體的發展,是從"頭部"開始給予能量。

二、三歲前的小孩喜歡用跑的,他們很難好好的走路(三歲以前頭的比重很大…)。

猜猜看,這樣比例的人形,究竟是幾歲呢?
(圖註:老師有在黑板用投影片,因為有版權,上圖為阿停自繪)


三、你去看青少年時期的孩子為什麼都喜歡坐醬↓?
〔圖註:老師有示範坐姿,但沒法拍下來。為了怕同學很難懂,上圖是阿停畫的)

人類發展到青少年的此時,
開始往四肢,
他的手腳拉長,會覺得身體很沉重
(老師回顧他的青少年時,都常窩在棉被裡面睡覺。和我一樣耶!XD)
而男孩子在這時候特別愛運動,尤其是跳躍(打球…)

因為了解了發展,所以能同理,然後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處理生活中的磨擦。
比如:叫青少年孩子做家事會有的衝突…。

四、一個教師他/ 她應該是揹了一個充滿生活經驗的揹包,才能分享(給孩子)。

老師應該不只是專才,
老師應該是要對每一件事物都感到好奇,
和孩子一樣擁有對各種新事物學習的熱忱。
(小孩都是藉由模仿學習,如果一個老師是學科的挑食者,學生也會如此)

五、老師和學生"都是"--學習者!

六、學習=滋養!

七、班導的任務與工作(有兩個分別來自新竹的公私立的資深華德福小學老師來做經驗分享,真是太太太讚!)

八、專注vs沉睡(這段老師用了心中的音樂與節奏的默想,實際全班操作了一小時,好讚!)

九、睡眠vs記憶

十、學習"不解釋"(您看看我字愈打愈少,這個菁華顯然有學到了~噗。其實是因為專注感受與聆聽,而無法筆記了~XD)

十一、全球性的華德福
為什麼華德福教育能成為世界性?
又會遇到何種問題?

Stainmann老師說:「因為背景和歷史不同,你們無法"進口"華德福。你們必須咀嚼它,然後將它"在地化"

老師舉例,
幾年前之前參觀台灣某地的華德福小學,
有五年級老師示範教學『特洛伊戰爭』的故事;

Stainmann老師看完,說:「妳準備得很充份,師生互動也很精采…。但請告訴我,為什麼妳要為妳的孩子上『特洛伊戰爭』呢?」

該老師回:「因為華德福的課綱就是這樣寫的啊,五年級要上『特洛伊』啊!」

Stainmann老師搖搖頭指出,
在德國五年級學生上完『特洛伊戰爭』故事後,
師生會花很多時間去了解與探討"希臘"文化與歷史,
而台灣呢?

台灣也有在地童話作家出版的在地童話
台灣也有台灣史
還有很多老師會幫學生上封神榜、西遊記……等故事,都可圈可點!


又,另一例…

Stainmann老師還提及,幾年前他曾受邀到日本,
指導當地華德福學校
那是一個急於轉型的私立小學

師生們在"晨圈"又唱又跳,非常活潑愉快開心的
花了整整一小時
然後再進入故事等,而後放學回家…

Stainmann老師看完,只是板起臉孔,對該校說:「請把"晨圈"縮短為半小時就好!請加強你們的主課程投入的時間和內涵!



以上例子,老師想說的是:

華德福教育不是學形式與皮毛
要學習的是它的精髓與精神

------阿停跳出來分隔線-----
這不免讓我想,
1.誰來看它有沒有歪掉?
台灣除了體制內教育,每年教育部都有派專人去各校做各科評薦,
台灣何德何能,
在咱台灣的華德福教育 竟可請到德國(原創地)華德福教育中心這樣高水準的老師,
每年來各縣市授課及視查…,
幫忙檢視台灣華德福教育的方向有沒有歪掉,
會不會太幸福了點兒?

(蟾蜍工作之故,有和德國人合作經驗,連我也有幾次交會。德國人真的超超超"嚴謹",這次來的Stainmann老師也是。人生第一次遇到連"秒針"都看著,每一堂上下課都"非常準時"的老師。
這兩天上課,除了筆記部份。其實很多是要實際操作的,比如音樂課或數學課,老師看見我們的問題也會"直指",並讓同學做到他認為"ok"為止。讓德國人來檢查台灣的華德福,並為師資授課…。可懂阿停說的幸福嗎?XD)

但相較其他私小或私幼,
有的自己買了教具,
或是由創立者認為的觀念,
就成立的x式教學法或某些創新教學法,
不知道是不是該也有一套檢視/驗的準則?

如果沒有,
也沒有任何發展的線軸可依,
孩子們丟進去,家長真的能安心嗎?
估且不論家長的心態(因為會丟進去應該都是安心了),
那麼當"換老師"或"換校長"的時候(或者當這個人生病或離開後),
有沒有可能因為主事者的異動,而產生整個學校價值觀的大風吹?
那麼,最初這些人依循的又是什麼呢?

----------回來分隔線--------------


十二、那究竟什麼是『正確的華德福精神』?

Stainmann老師說:
當在台灣的你們(老師或家長)在問『到底什麼是正統、正確的華德福精神』時,

如果只是盯著問題看,將什麼也無法完成。

到底什麼是正統、正確的華德福精神?

有疑問的老師或家長,應該"動起來!"

直接與孩子相處,

孩子會自己告訴你

什麼對孩子是真正好的?對身心發展有益的?

你終將在心裡頭獲得解答」

↑以上這段話真的太對、太動人了!!阿停拍桌子叫好!!

十三、學習不該只是為了考試,考完就全忘了
學習不是為了考試,是為了我們人生
所有從小到大的學習,都應該是持續的滋養我們的人生!

十四、華德福當然也有考試,
而且可以非常嚴格(上數學課時,看見Stainmann老師叫板書同學,把凌亂的8擦掉重寫一次,我就有感覺)。但我們嘗試用比較有趣的方式。

華德福也有考試/評量,
但只有評語,沒有分數
像是 「聽寫」
考試與誠實指出孩子的錯誤,是一種回饋與連繫
方式:
老師會在聽寫的那一行末,寫上一個數字,
代表你這一行有幾個錯誤,請小孩回去找出來。
有時,是在整個的最下面,寫一個數字,
代表你這一次考試有幾個錯誤,
連找出自己的錯誤,都像在玩遊戲

十五、對於高年級的學生,我會在考試之前,請學生寫出問題
老師問孩子:「你覺得上完這一堂課,我該問你什麼問題呢?」
老師也同時回去寫
四、五天之後,大家拿出自己的問題,竟然通常都大同小異!
老師會請學生在課堂上對自己提出的問題作答,
有些較聰明的孩子,再回答老師的其他問題。

十六、我們相信他會自己長出他的樣子。

十七、學習去學習。


-------------阿停跳出來分隔線------------
2.教育與學習?
華德福師訓是沒有資格限制的,全民開放。
同學來自四面八方,有一般民眾、爸爸媽媽、在職老師…等
這樣的同時,會不會發生有家長因為上了許多課程,有時甚至比老師懂得更多的情況呢?

其實,最好的教育
本就該家庭教育深深連結學校教育,
方向需要一致,孩子便能安心發展。
而華德福教育体系正是希望師生在理念下良性溝通互動,大家一起不斷學習……
這個教育系統,並不是關起門來搞,而是敞開的
(相較於很多私小只能由招生說明會略知一二,平常不知道他們在幹嘛,好像可以比較放心些)
而相較於公小,有過經驗的家長,無須多說。

3.其他疑問?
很多人對這個教育有疑問的地方
個人當然也有
不如不要霧裡看花
台灣的華德福資源如此龐大(華德福研習課程超多、翻譯書籍和教師群也是)
它並沒有任何隱藏
其實它並沒有任何秘密
不如就直接開門見山、直搗黃龍(相信他們一定很樂意)
而不是在門外批判
(上完課深深的認為啦)


----------番外篇------------
第一天課後,聽完Stainmann老師的「心智圖像」(他女兒的故事)後。我回家問5y8m的女兒:「妳閉上眼睛,看得見什麼嗎?」

女兒大笑,好像我問了一個蠢問題,說:「當然不行,是黑的啊!」

我不死心,試著站在她前面,再請她閤上眼睛,說:「妳剛看得見媽媽,現在呢?閉上眼睛,還看得見媽媽嗎?」

女兒呆了一秒,樂回:「有耶!我看見妳了!妳穿得好美麗,在我面前跳著舞…」

我得意說:「看吧,我就說閉上眼睛看得見東西。而且閉上眼睛,反而能看見更多、更丰富喔…」

女兒又大叫:「我看見一個蛋糕…還有冰淇淋…好好吃喔!是草莓口味的…」

忽然,她停下來,睜開眼望著我說:「媽媽,妳錯了,當我閉上眼睛,我不是用眼睛,是用我的(她指自己的腦袋瓜)啦!」哇塞!拜~orz…


次日,我在下課跑去跟Stainmann老師分享這則故事,
他大笑(我大概是上課這兩天,唯一跟他說故事的吧)~.

-------the end--------

筆記部份,只是初淺的分享
也許其中有誤或待了解的部份
我也仍在學習的道路上

記下,也與同學分享之。




---------關於分享的詢問分隔線--------

阿停歡迎喜歡華德福的有緣分享,臉書分享無須告知。歡迎分享。

也已問過Stainmann老師本人ok
只是請同學尊重筆記人的辛苦,
請勿將整篇copy扛走到自己的部落格(因為之前有發生過…><),


以上
感謝大家
阿停鞠躬


其他相關阿停花阿福師訓連結:





15 則留言:

  1. 多年前上過師訓,如今借您的筆記重新被滋養,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回饋,感謝所有來自四方的回饋與祝福,您們都賦予了它存在的意義。

      刪除
    2. 謝謝您的筆記
      這次參加聯合備課也是Stainmann老師
      真實感受您筆記中所提到的許多重點

      刪除
  2. 真的很感謝你的用心和分享!

    回覆刪除
  3. 感謝大方分享,讓自己與孩子之間都可以更有智慧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妳好,我在寫一篇關於華德福的文章,請問可以節錄妳關於在地化的部分文字嗎?謝謝!

    回覆刪除
  7. 謝謝你的用心,看了很感動!

    回覆刪除
  8. 感謝你的用心筆記願意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