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華德福師訓筆記(2)-Lother Steinmann又來了,更精采喔

.
(圖註:孩子的每一天,都在經歷生命的許多"第一次")


繼上回整整二天
由來自德國柏林華德福機構Steinmann老師如沐春風後
本週的兩個整天仍繼續由Steinmann老師主打
筆記也因此誕生後續~

這次的課程由華德福的歷史開始講起,
緊接著講到人智學菁華靈性的部份
個人好愛~



------不囉嗦,開始囉------

3/28

一、華德福的由來故事

二、每個人都需要理想,才能從事/投入教育行業

三、如果我們每天都很快樂,將什麼都學不到。生活中因為發生了一些苦難,反而讓我們學習更多,才是真實的人生

四、透過壓力處罰,孩子完全無法學習
例如:當教師在台上問了一個需要思考的問題,卻因孩子吵鬧而用了憤怒並帶威赫的聲音,學生因為處在恐懼中思維,所有的回答竟都變質了!

五、過去vs未來未來 vs.過去

1. 一個老師必須對孩子的未來感到興趣,大於記憶過去。

2.關於學校的形成:

由此圖見『一般學校』是由『社會』決定『學校要學什麼』
如果社會決定發展科技,則會要求學校是否放置電腦課程…等諸如此類

但我們認為,小孩才是決定學校要學什麼的,
因為 他應該要可以決定 自己要住在什麼未來?
而非讓我們決定好的未來!
(這段太動人了,我在心裡深深深深……的震盪、震憾!!)


六、沒有『人』的概念,我們沒辦法教
(阿停沒辦法再按更多的讚了,根本就是八百萬個驚嘆號!!!)

華德福的老師必須去理解人的發展
(孩子→青年→人)究竟是怎樣發展的
a big idea for your daily life in school.


七、Steinmann老師說了一個發生在奧地利維也納眾所皆知的故事:

有個男人每天早晨,在固定時間溜狗
每天當他們穿越公園時,
都會遇到一個也在固定時間來這裡溜狗的人,
兩隻狗每天都會隔著柵欄相遇,
兩隻狗每天都會在柵欄的兩側相互追逐、狂吠好一會兒,
然後離去。

這天,男人一樣帶狗去散步
但今天有一點兒不同
這個柵欄竟然破了一個洞,
當狗追到這裡,牠們竟然相遇了!
從洞望見了彼此!
鼻子對鼻子!

這個改變,有那麼一秒鐘讓兩隻狗停止吠叫和奔跑,
然而卻只有那短暫的一秒鐘
然後,
緊接著,牠們完全無視於洞的存在,
繼續在沒有洞的柵欄兩側奔跑吠叫,
就好像之前那樣。

次日,柵欄修好了,那個洞不見了
一切都一如往昔…

這個故事要說什麼?

和故事中的狗兒一樣,維持慣性(舊有的習性、習慣)是很自然的事
但是機會總是在每一天不一樣的新事物當中,需要被發現
需要有勇氣去try

Steinmann老師說:「生命中的每一分鐘,如果你都是敞開的、接受的,你便擁有改變生命的任何可能與機會。」
請在每一個狀況中找出可能改變的機會
每天問自己,今天對你而言的新狀況是什麼?(每天都要做)

因為,對孩子來說,
每天都在經歷生命中的"第一次"
我生命中的每個階段都是新的,
每一刻都是新的,
你必須和你的孩子一樣,擁有這份感知與能力。



八、Break
take a break
可緩和衝突
人類是唯一擁有這樣能力的生物(可學習、可自我訓練)

例如:師生衝突
1.馬上道歉:較weak的孩子會在老師生氣時很快道歉,但連老師自己都不相信是真心的。
2.break(孩子不需要馬上道歉):
我曾對一個昨天上課吵鬧的孩子說:「今天你沒有聽我上課的入場券,除非你能遵守和我的約定。」(有時候,經過了一天的break再來面對事件,反而比當下帶著情緒能解決問題)


九、學生也允許我們學習


十、我們要保持年輕,把自己的狀態和孩子一樣(孩子每天都在學新的事物)


十一、人類必須一直學習
所以:
1.在華德福學校,我們並不愛完美這件
2.在華德福學校,所有的東西都是自己製造的(孩子們連鉤針都能自己動手做)


十二、手比頭更"人類"
學習就是要動、要動手做
手比頭和"道德"更有直接關係 ex.做好事、做壞事
而不是在腦、在聆聽



-------下午,Steinmann老師音樂課時間-------
我們有時唱得很好,
有時候不盡人意,便需要反覆練習
老師總是幽默的。

比如我們唱太大聲,老師其實是想糾正,卻是這樣子說:「或許你們的風格是唱很大聲,但請為了我唱小小聲的就好嗎?」
不責備,甚至還帶點兒讚許,卻能適時修正我們。
是不是跟台灣大部份的老師不大一樣呢?
用這樣子的方式去指正、去說,真的超可愛的啦!

and最後一堂課的Q&A,有同學問老師如何糾正學生的錯,老師只說了一個英文單字:「humorous(幽默)」!

咱們緊學起來!


--------阿停跳出來分隔線---------
幽默感,真的是東方人較缺乏的

讓我想到在美國唸書的蟾蜍,曾為我舉例過一個故事,
比如數學課,
有同學在黑板上練習類似『1+1=(3)』
這樣簡單的習題,卻寫錯答案。

那美國老師只是微笑的對那位同學說:「你的答案很有創意,但要不要再回去想一想有沒有別的可能?」(不當面給孩子難看,所以美國的小孩都很踴躍作答的啊!)

是說台灣老師大概會在講台上開罵了?!(「你們是豬啊?笨成這樣,這麼簡單都不會!」我小時候老師都降罵我們的~><)


----------回來---------

十三、允許新狀況,一個新的狀況可以讓你知道孩子的發展


十四、遇到調皮搗蛋的孩子,要冷靜,有時是明天再來處理


十五、老師最大的工作便是"自我教育"
(so cool~台灣師範教育每一本教科書都沒有說過這四個字喔!)


十六、數學課也需要動手做
舉例:三年級在學習什麼是『百萬』

老師帶了一個舊皮箱來學校,請三十個孩子,每天早上撕一點碎紙片進去,每天數並記下來,一直數、一直數,通常還沒數完就放假了。
放完假再回來繼續數。

於是孩子們清楚知道『百萬』(是很多很多很多)的概念。

學習數學的方式,你也可以只是教他們用寫的、用唸的,但是對孩子而言那毫無意義,幾個零,那只是個數字而已。


十七、動物學(在德國有動物學這門課)也要動手做
舉例:『牛的腸有60m』
只是用說的,完全沒有感受

師生剪下了一段60m的線,請一個孩子拿著一端,老師自己拿著線,一直的就這樣走出了教室,然後消失在走廊的盡頭,在那裡大叫:「喂,你們看得到我嗎?」

於是孩子知道60m有多長,而知道牛是「消化專家」!
(頭→感受→意志→行為)


十八、只有用"頭"操作,無法使人負責
只有用"頭+感受+意志",才能為永續經營地球負責。


十九、身體是"人",一直在進行中(一個ing的進行式,一個新的概念!)。


二十、我的身體是世界的一部份,當我死了,我將身體還給大地。
(阿停超超超感動的………)


二十一、生命的概念:
我不是我身體的主人,我的身體是借來的
只要我活著,我活著都是借來的。
當我對我的身體負責,
因為我跟大地借來的,我以後要還給她

(老師說:「相較於『我自己是我自己的主人』這樣的說法,而這樣的人往往容易踐踏自己的身體,反而是不負責任的」)

☆身體是想動的,你有為它而動嗎?

☆我到底該為我的身體做些什麼?



二十二、如果打開身體,看不到靈,只是肉,就只是這樣?


二十三、一個小baby無法專注的看一個地方,當幾個月後他笑了,他可以face to face,有人在瞳孔裡(who you are)看著我。於是,父母和小孩"終於相遇"了,你逗他笑,他會笑。因為傳遞了感受。


二十四、who you are
瞳孔裡的那個人,
有個未來在等著他


二十五、我們之於"物質"的不同,因為我們有生命


二十六、在我沒有意識到"我的愚蠢"之前,誰看著我?評價我?
當時的我經歷人可以做什麼?
我竟然可以抽離我?

然而,只有人可以如此
自由的抽離
如果我可以從身體抽離,回頭看(檢視/評價)我自己,
其實如此一來
我便可以更自由了!

(這一段根本太太太太讚了啊!!!!!!內心尖叫!!!!!)



二十七、

自我意識
吾(我的中心)
上面的那個我(神性的我:可以看到我的靈)
我的身體、我的世界

Steinmann老師說:「許多學校更多時候在壓制孩子走到這一步(自我意識)……。但變成有一種狀況是,或者因為有討厭老師的壓制,反而產生一個"未來的改革者",他因為想反擊於是也走到這一步(先將自我意識放在心裡),上面那個我去看老師現在的言行,產生『以後等我有力量就不聽你的』的意識。」

「可是,大部份的老師都擁有了絕對權力,會把孩子壓抑成乖乖聽話無意識的人。」


二十八、吾 → 中心
所有我經歷的都到我的中心
我從中心看世界

(阿停murmur:「佛→相由心生」正是如此)


二十九、想一想為什麼共產党可以統治這麼多人?

不只是在華德福學校,
在我們德國是絕對不可能發生一群人做同一件事
因為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三十、你們中文的『人間』:somebody in between



三十一、「吾」晚上去了哪裡?
「吾」怎麼不會走錯別人的身體?
到底我們晚上睡覺都去了哪裡?

☆早上的時候比較專注,即使我們只是在發呆,
晚上後我們的"吾"就不那麼專注,
因為它準備好了(為即將離開我們的身體做準備了…)
那樣子,
我們晚上才容易睡著。

(阿停murmur:「所以入夜後,千萬不要再讓孩子去上才藝班,切記!」)



三十二、
吸:我們在自己裡
吐:我們與世界連結






------------以上,下課時間到。本日結束----------

今天的課程真是太太太太精采了!
連靈魂都深深的被震盪著、叫好著、附和著!!
於是分享
那是我深沉的感動
分享那份我的願意與熱愛…



PS.臉書分享無須告知,歡迎分享。
只再次提醒請勿整篇copy扛走,感恩!

(已問過Steinmann老師本人,他說ok。也在此再次謝謝關心我的人喔!)



--------------意猶未盡的人-----------------
其他阿停花阿福師訓筆記:
1華德福師訓筆記系列(1)
2華德福S大師筆記最終篇





14 則留言:

  1. 每個人果然是獨一無二的!妳的筆記太棒了!謝意妳!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精彩筆記,每段都值得收藏,如;幽默感⋯
    感謝您

    回覆刪除
  3. 請問是否可分享這師訓筆記(1)、(2)網頁的連結至個人臉書及高雄人智學社群分享?

    回覆刪除
  4. 有一小段~我哭了~~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5. 很謝謝你的精采筆記 讓我有重溫師訓上課吸收新知的喜悅與享受!^^

    回覆刪除